Connect with us

養生健康

10級腰痛,搵唔到原因??

Published

on

可能係「腰椎間盤突出症」中醫話你知點醫好❤

「腰椎間盤突出症」經常會出現喺體力勞動者、久坐族居多,而發病趨勢已經越嚟越年輕化。

❤️發病原因
?內因:椎間盤退化令彈性降低、張力減退。
?外因:包括突然間受到外傷、用力不當、腰椎過度負荷導致(纖維環)破裂造成(骸核凸出),因此壓迫周圍神經組織引起腰腿痛等一系列嘅症狀。

❤️常見症狀
日頭嘅時候,腰痛唔太明顯,但一到夜晚情況就會加劇。下肢嘅放射性疼痛,常見於臀部、大、小腿外側及足部;亦會出現間歇性跛行和疼痛,久行則加重;脊柱活動範圍受限,腰椎棘突偏斜;仰卧休息時,疼痛仍然唔能夠緩解。

❇臨床以L4、L5和L5、S1椎間盤突出為多見。綜合病理变化及X光、CT、MRI辨證。

✅中醫治療方法

1. 針灸具有解痙止痛、消除局部水腫、改善血液循環、促進組織修復。

2. 內服中藥具有活血舒筋、祛濕散寒,補養肝腎之功效。

3. 推拿手法可放鬆腰部緊張和僵硬肌肉。

4. 正骨復位減低對腰椎受壓神經的影響。

#腰椎間盤突出症 #肩周炎 #腰痛 #肩頸痠痛 #足底筋膜炎 #背痛

上善若水中醫痛症理療中心
?電話:67038162
?地址:佐敦白加士街2-8號柏嘉商業中心3樓306室
⏰營業時間:
Mon-Fri : 10:30am-7:30pm
Sat : 10:30am-3pm
*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
*敬請預約

Continue Reading

養生健康

氣虛血弱脾腎陽虛 手足冰冷怎麼辦?

Published

on

中醫稱手足冰冷又為「厥冷」,厥即是人體陰陽不順接,不依常道而行,導致血氣不足,血液循環減慢。在冬天穿夠禦寒衣物仍然手足冰冷,就是手足冰冷了。

一般而言,以女性及老年人較常見此徵象。女性每月皆有生理期,經期時失血,有礙血液循環,之後調理不足的話亦會令女性有血虛現象。老年人則由於五臟六腑機能減退,血液從心臟泵出來時速度漸慢,就會令血液循環不夠快,使手足不夠暖和。

氣虛血弱或脾腎陽虛的人新陳代謝、心液循環都較差,這兩類型都會畏寒、肢寒。
針對氣虛血弱或脾腎陽虛出現的手腳冰冷,可參考以下食療。

氣虛血弱 – 頭暈、少氣懶言、畏寒、手腳冰冷
食療:黃芪老鴿湯
用料:黨參五錢、黃芪五錢、川芎三錢、當歸三錢、茯苓五錢、白朮四錢、白芍五錢、大棗四枚、老鴿二隻
做法:老鴿洗淨,大棗去核,將材料洗淨放進煲內,文火煲2小時。
功效:補中益氣、補血活血

脾腎陽虛 – 面色蒼白、腰膝冷痛、大便泄瀉、畏寒、手腳冰冷
食療:五味瘦肉湯
用料:補骨脂三錢、黃芪八錢、五味子三錢、白朮四錢、淮山四錢、肉豆蔻二錢、瘦肉半斤
做法:瘦肉汆水,將材料洗淨放進煲內,文火煲2小時。
功效:溫脾補腎、溫中行氣、滋腎止瀉

繼續閱讀

養生健康

生薑!祛除一切病氣

Published

on

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愈來愈便利和舒服,熱就吹冷風喝油凍飲,身體漸漸出現寒症。如果你常常有這問題,不妨試試疏筋.灸薑療法。

以按摩、疏筋、薰艾及灸薑療等非藥物療法提供一系列治療及養生服務。由具豐富臨床經驗的經絡理療師主理,提供優質及高效之理療服務。治療及紓緩痛症,徹底舒解肌肉酸痛,令疲累全消,排水,瘦身為身體重新注滿能量,愉悅身心。

精油護養按摩推穴
以舒緩頭痛、肩頸痛、肌肉疲勞及情緒緊張的天然植物養護精油,配合專用手法於特定部位穴位推按,幫助緊張的肌肉徹底放鬆。

獨有疏筋理氣療法
深層梳理經絡,疏通受阻經穴,筋腱,徹底放鬆肌肉,排毒通淋巴同時改善血液迴圈。經脈疏通後有效改善身體代謝,舒緩各種痛症, 提升體格康健。

艾灸消除患處痛點
於相關穴位、痛點及患處燃燒艾粒,過程中生產溫熱感可刺激體表穴位或特定部位,艾亦隨著通過激發經氣的活動,滲透患處產生療效, 消除痛點及改善病患。透過艾茸滲透患處,刺激體表穴位,有效溫發經絡氣血,消除痛瘀。

驅寒薑療
生薑具辛溫、通經絡作用,專治寒症。以溫熱的薑片柔刷相關經絡及筋脈,舒緩因身體寒氣入侵造成的各種疼痛、不適,祛寒而不上火。特別適合體內寒氣及濕氣重、經絡瘀堵不暢、身體冰冷、氣血循環不良人士。

溫熱艾灸護養膜
在皮膚表面給藥,藥物由皮膚表面吸收進入全身血液循環並,具舒緩疲勞及行氣活血的功效,改善肩頸腰椎關節痛、風濕寒痛,治病同時養生疏通。

繼續閱讀

養生健康

秋燥肌膚養生術

Published

on

踏入初秋,又到了轉季的時候,皮膚總會受到衝擊。乾燥的天氣,加上長期在有冷氣的地方逗留,肌膚中的水分很容易就被抽走,很容易變得乾燥,出現過敏、脫皮等情況。除使用適當護膚品外,著重身體調理也是很重要的。

秋季保養以「潤」為主,肌膚主要由肺、脾兩臟所滋潤。肺屬金、主皮毛;脾屬土、主四肢肌肉。中醫五行學說有「培土生金」之說,所以防秋燥,脾臟是不可以忽視。平日可多食養津、滋陰的水果,例如雪梨、柿子、枇杷、草莓,有止咳清熱、健脾和胃、潤肺生津等功效。而燥熱、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及苦寒類飲食(例如:涼茶廿四味之類) 會傷脾敗胃,不利肌膚,因此少食為妙。秋季可多吃「百合腐竹糖水」、「海帶綠豆糖水」,百合可潤肺止咳,腐竹可清熱健脾,海帶可清熱消痰火,綠豆可清熱解毒。

生果、糖水、敷面膜、浸中藥浴都是秋季保養肌膚的最好幫手,但在浸浴前應先喝一杯暖開水,這有利於血液循環,加強新陳代謝,亦可避免在浸浴時出現脫水的情況。

中醫師建議可以煲返個滋陰潤燥湯,材料包括:西洋蔘四錢、麥冬四錢、宣木瓜三錢、知母三錢、瘦肉半斤、大響螺一隻、薑二片。將響螺洗淨切片,放入其餘藥材煲二小時即可享用。

繼續閱讀

Trending

Copyright © 2019-2020 上善若水中醫痛症理療中心

Open chat